Indigo/小i
杂食,食物链内可拆不逆,注意避雷。

[侠客风云传][傅任]寒冷的日子依旧

*算是给本子写的《少年游》的番外吧。正篇请戳→这里

*设定大概是少年游之后交往四年已经读研的傅任,热恋的年轻人,也有点点老夫老妻的感觉w 可能有点腻歪,希望不OOC,就是想写苦逼穷学生情侣嘛><

*声明:标题与结尾那段话属于我热爱的绿川幸女士。


寒冷的日子依旧

                       by Indigo


01.

傅剑寒远远就看到那盏灯还亮着。

凌晨三点,老旧的居民楼抱着怀中疲惫的过客睡得正沉。走廊里的感应灯早就坏了,每个单元的门洞都张着黑黢黢的嘴,窗子一水儿闭着,犹如一双双警惕而森然的眼。

一片上了年纪的黑暗中,唯有六楼左手边的窗仍旧亮着。窗帘没落,台灯的暖光沉静而柔顺,照亮四周那一小方深夜的寂静。仿佛无垠海面中一束来自灯塔的信号,指引着路途遥远的旅人。

而那句破译后的密码是在对漂泊的水手无声呼唤。

——有人在等他。


傅剑寒仰头看了一阵儿,每当这时候回来,他总会先在这里停一会儿。

尽管冬夜里寒风料峭,他却享受着这样的时刻。就像一个圣诞树下守着礼物的孩子,去想象那个人正在做什么,想象当今天的自己推开门,会撞见怎样的表情。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宝藏。

嘴角挂着自己都没察觉的温柔笑意,他低头钻进幽深晦暗的楼梯间。怕吵到邻里,傅剑寒的动作很轻,用来照明的手机屏幕在黑暗里散着一点幽幽的蓝光。

他在六楼停下步子,左手正揣进大衣口袋里摸索钥匙,就听房内传来声响,几下凌乱的脚步之后,门吱呀一声,开了。


任剑南果然还没睡。

他刚才似乎跑得有些急,鼻梁上的金丝边眼镜还没来得及摘。他身后,那张经历了岁月洗礼的写字台上,笔记本电脑亮着雪白的光。


一双渴睡的眼此时盛满了温和的颜色。浅发的人轻车熟路地去帮傅剑寒解开颈间的围巾,唇边的笑意比桌前的台灯更暖。

“回来啦?”

这样明知故问的句子,却是每日最珍贵时刻的开场白。

傅剑寒揽过他的腰,带着屋外寒意的嘴轻轻贴上那人柔软的唇。等到他们终于染上了同样的热度,才用冻得发红的鼻尖蹭了蹭对方的。

弯起的笑眼明亮又温柔,他说,“嗯。”


02.

“怎么还没睡?”

换上睡衣的傅剑寒把自己扔到床上,半晌,才从枕头里传出有气无力的提问。

“导师催的急,明天就要,正好你还没下班,就顺便等等你。”

“很快就好了,你先睡吧。”

怕扰了傅剑寒好眠,任剑南小心关掉桌上一直散着暖光的台灯。房间立刻暗了下来,笼在电脑屏幕的幽光里,像一尾小舟,漂浮在无边的海面上。


任剑南当然不会解释,这个活是自己主动揽下的,如果发表顺利,这个月就能多拿到一些补贴。

现在是十二月底,是他与傅剑寒正式交往的第四年。

也是他向父亲坦诚自己与傅剑寒的恋情后,被冻结一切经济来源的第五个月。

过去优渥的日子过惯了,他此前从未有过攒钱的念头,那通断绝联系的电话猝然而至时,账户上也没有剩下多少结余。而傅剑寒一直都在打工还着贷款,手头更不宽裕。

月初,任剑南趁对方不在,悄悄仔细计算过两人几个月来的花销。计算器被他摁得叫了一遍又一遍,得到依旧是那个令人沮丧的结果。

他们确实快要山穷水尽了。


捕捉到裹在被子里的人发出了一声细小的几不可闻地呻吟,原本伏案工作的人立刻冲到床边。

“剑寒,你不舒服?”

“没事。”傅剑寒转过头不敢去看任剑南的脸,却被他强硬地扳过脸正视自己。一向坦荡的青年此刻的眼神有些犹豫,飘来飘去,就是不肯对上任剑南的目光。

“真的没事。只是没吃晚饭,有点胃疼。”他小声解释。方才在酒吧里处理滋事混混的气势消失殆尽,连之后为了能赢赌注,空腹猛灌几瓶酒的豪情也不见了踪迹。

“只是这样吗?”任剑南显然不信,傅剑寒在门口拥吻自己时身上淡淡的酒气让他敏锐地察觉到了什么。因为自从陷入经济危机以来,眼前爱酒如命的这个人就再也没舍得花钱买过酒。

“你不需要这样折腾自己……我们……”他迅速编造了一套难以说服自己的谎言,“你放心,上次导师发的钱够咱俩撑到下个月的。”

黑发青年闻言淡淡笑了笑。

“是啊,可是我不想你把琴卖掉。”


正暖了手想去捂热对方冰凉的胃部的任剑南登时僵住。

“那把琴,你很喜欢吧,从我认识你就一直带在身边。”

温暖的手覆住任剑南的,一根根分开他修长的手指,然后紧紧握成十指相扣的姿势。

那双明亮的眼终于与他的目光相接。

傅剑寒眼底的认真让任剑南的心脏仿佛被什么东西轻轻捏了一把,说不出是柔软还是酸涩。

“原来你都知道……”

他轻轻地说。


03.

端了水,又给傅剑寒喂了解酒药。

任剑南依旧不放心,想了想还是走进厨房开了灯。

很快,雾气和香气就一起在浸了烟火气的窗上薄薄贴了一层水珠。

燃气灶不知经了几代房客,火头偶尔会冒出哒哒的响声。这些日子里为了省钱,任剑南几乎每顿都在食堂里挨过。傅剑寒打工的酒吧包饭,回来时也往往是凌晨,若是没课,他会一直睡到下午。

两个人从刚住在一起时共同下厨的新鲜劲儿醒过来以后便极少开火。毕竟跳动的火苗烧的不止是燃气表上的数字,也是粉红色的钞票。


面是素面。家里也只剩这两指宽的一把。

清水烧开了,细细的面条在锅里滚了又滚。任剑南打开冰箱,拿出最后一颗鸡蛋轻轻沿着锅边磕进去。这边厢摸出一只碗,还是两人狂吃泡面省钱时家庭装送的赠品。

细长的筷子将面捞进倒了酱油的碗里,又小心把熟软正好的荷包蛋卧进去。淋上香油的时候,任剑南小声叹了口气。如果有葱花就好了。

他抬起头,正撞上倚着门框打量自己的傅剑寒。


“胃疼还不去躺着?”

怕他被碗沿烫到,傅剑寒赶忙伸过手来接。

边接边笑着说,“不太疼了,就想看看你。”


一居室的房间甚是逼仄。

双人床将视野占得满满当当,放了写字台与书柜的角落,再也挤不进多余的桌子。任剑南把电脑抱到一边,傅剑寒就坐在他刚才打字的地方吃面。

一时无话,只有热腾腾的香气袅袅不散。

隔绝了屋外的天寒地冻,一切都笼在无限温暖的柔光里。


傅剑寒戳开那只煮得滑嫩的荷包蛋,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自顾自地轻笑一声。

“剑南兄,还记得上次咱俩在路边吃面的事吗?”

“那天你刚丢了钱包,我还没拿到这个月的工资,咱俩当时掏空口袋,也凑不出两碗面的钱。”

“然后你用最后十块钱叫了一碗面我们分着吃,却把所有的肉片都拨到我这边。”

他放下碗,抬眼注视着任剑南。

灼灼的目光滚烫又坚定。

“那时候我就觉得,果然,我一定要跟剑南兄在一起。”

“这么说也许很自私,但即使是任伯父,也不能改变我的决心。”


任剑南张了张嘴,似乎想要说什么,却最终只是发出一个单薄的气音。

就听那把深沉的声线又继续道,

“所以,不要再想着把琴卖掉这件事了。”

“你看重的东西,自然也是我看重的东西啊。”

“我已经跟老板说好了,以后再多做两天的白班。”


“你的课怎么办,缺课这么多,导师会为难你吧。”

浅发青年的声音听着有些哑。

“没事儿,我能搞定,你要信我。”

“无论发生什么,最艰难的日子都已经过去了。”

“只要你还在我身边,我就一定能……”


剩下的深情诚挚的表白落进任剑南突然拥向前的怀抱。

他们贴得很近,心跳声透过衣料擂鼓般挨在一起。

良久,傅剑寒听见颈窝里传出闷闷的声音。

“我信你。”

“我信。”


环着傅剑寒的人紧紧闭上眼,鼻腔里一阵酸涩。

他当然记得他提到的那碗面,记得那天发生的一切。

在那个小小的路边摊,人声喧闹,食物的香气和呼出的白气一起模糊了眼前人的脸。

坐在自己对面的黑发青年掰开筷子递给他,将那只盛面的碗推回他眼前。

“你吃吧,我还不饿。”

那是他此生听过的最好猜却最温柔的谎言。


04.

十二月最后那天晚上,他们俩没有出去跨年。

但远远地还是能看到辉煌的夜景,整个城市灯火璀璨,睁着不知疲倦的眼睛。

那些幸福的男男女女挤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手牵着手,肩挨着肩。脸颊被寒风吹得冰凉,手指冻得像发红的小胡萝卜,却仍要十指紧扣。他们大声讲着话,每一句都用尽全部的气力与真心。尽管人声鼎沸,音乐声高亢,根本听不清对方的回答。

但没有人在意,那并不重要。

那些热恋中的人们是多么幸福啊,他们忽略了一切噪音,只看得见眼前那一张张洋溢着相同的喜悦的脸。


“在看什么?外面凉。”

虽然这么问,但傅剑寒并没有催任剑南回屋,而是把自己那件红色外衣搭到他身上,然后一起在阳台上支着胳膊看着霓虹闪烁。

身边人不知在想什么,发出一声轻笑。

“在想,我们果然还是应该出去跨年的。”

“嗯?原来剑南想去?我还以为你讨厌人多的地方。”行动派的青年听到恋人的话,看了一眼时间就准备回房收拾东西出发,“还要过一会儿才倒数计时,现在出门来得及。”


“不不,我只是想,”浅发人被自己的玩笑逗乐了,笑着解释道,“一直呆在外面的话应该比较省电吧。”

他故作心疼地瞥了一眼从阳台漏风的玻璃窗里投过来的屋内的灯光。

“哦?”傅剑寒闻言挑眉,带着磁性的声线沉了下去,

“那大好节日,剑南兄要与在下做点更省电的事吗?”


朔风被紧紧关在屋外,关了灯的小屋里却是一片火热。

傅剑寒亲得有些急切,这些天他为了把元旦的假期空出来,过着与任剑南有几小时时差的生活,犹如共享同一张床的异地恋,凑在一起的时间少的可怜。

他们一遍遍长久交换着亲吻,仿佛要一口气弥补回这些天错过的时光。两个人都像感染了风寒,皮肤的热度烫得吓人。

从交缠的呼吸中退开一丝距离,傅剑寒空出手去摸床头柜里放着的润滑膏,接着皱了一下眉。

“保险套用完了。”

“嗯,没买新的。”

“诶?你知道?”

“特殊时期,要省钱嘛。”

身下的人学着他平时坏笑的样子故意拖长了尾音。

电光石火间明白了恋人的意思,傅剑寒探去手指小心替他扩张,一边伏下身子啃吻他的喉结。

“剑南,”那双明亮的眼此刻被情欲熏染出几分显得有些危险的深沉,

“过会儿可别怪我折腾你啊。”


05.

零点到来时,两人正享受着高潮后的温存时光。


“所以,就这么决定了?”

任剑南还是有点犹豫。

“寒假跟我回家过年的话,你不怕我爹把你打出去?”

“当然怕啦。就是怕才要去。”傅剑寒虽然这样说着,笑嘻嘻的脸却看不出丝毫的畏惧。

“再说了,只要能得到他的承认,”他又凑过来亲枕边人细长的睫毛,“就算被任伯父揍一顿,不,揍十顿,也都值得。”

“那他如果不答应呢?”

不想承认自己确实被这种乐天的情绪感染了,任剑南轻轻叹了口气。明明是那么艰难的事情,在与傅剑寒倾诉后,就总觉得纵然是山高水阔都无所畏惧。

“那就一直待到他答应为止。”

“伯父不喜欢我也是正常的,毕竟这个人抢了他的宝贝嘛。”

黑发青年弯起的眉眼一瞬间覆上认真的神色,像是已经看到了那张带着怒意的肃然的脸。

“但是抱歉,这一次,无论谁来我都不会放手。”

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广场上爆发出的热烈的数秒声正透过窗子传到耳畔。

窝在家里的那些人们也纷纷涌入楼下的院子。

幸福的声音几乎把天际掀翻。


十。

任剑南笑了。

九。

他揽住傅剑寒的脖子。

八。

那个人的眼里有被揉碎的星光。

七。

傅剑寒张嘴做了个口型。

六。

屋外太吵,他听不清那个人的声音。

五。

但他知道他说了什么。

四。

任剑南主动吻上去。

三。

薄薄的唇贴着傅剑寒的嘴重复着一句话。

世间最朴素又最深沉的告白。

二。

傅剑寒也笑了。

他的心听见了那句答案。

一。

我爱你。


我爱你。

太巧了,我也是。

这真是发生在我身上最好的事了。


巨大的烟花在广场的上空炸开。

一朵朵,明亮绚烂,升腾不息。

璀璨的光照亮黑暗的屋内相拥的恋人的脸。

新的一年就这样悄然无息,钻进每个人的生命中。


“今年也请多多指教了。”

“彼此彼此。”

软被下,两只手紧紧交叠在一起。


就算现在还很艰难,就算未来不知何处,

只要看到你的笑脸,所有的苦,就能甘之如饴。

所有的困难,都觉得能够克服。


不管是下雨的日子、起风的日子,

还是炎热的日子,

寒冷的日子依旧。


=完=


评论(23)
热度(58)

© 毒素扩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