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go/小i
杂食,食物链内可拆不逆,注意避雷。

[侠客风云传][燕陆]旧时光

*just一个在群里开脑洞写的段子,没头没尾的校园pa。


旧时光

          by Indigo


很多年后陆少临终于又回到了他们曾经一同念书的地方。
时间正是暑假,校园里冷冷清清,只有聒噪的蝉鸣藏在浓郁的绿意中,树荫投下一排排斑驳的影子。值班室的老头儿换了人,早已不认得当年校园的风云人物。新来的这位不通情理,陆少临这些年摸爬滚打中练就的交际手段统统失了效,他穿着得体,虽然自认一张帅气的脸依旧风流倜傥,却再也装不了前来自习的学生。最后只得略微沮丧地绕到后门熟悉的围墙前。
红砖的围墙奇迹般没被拆掉,只是经过岁月的洗刷,显得更加破旧,几乎摇摇欲坠。不会再有人相信,这方矮小的围墙过去看起来曾是那样高大,曾经有人妄图以此就能将少年们的青春牢牢关在墙内。

陆少临后退几步,全然不顾自己如今一身不菲的行头,熟练地助跑,跳起,稳稳登上墙头,接着利落地跃下。他习惯性地拍拍手,心想小爷果然宝刀未老,就扯出一抹得意的笑,第一千次地回头道:“跳吧,我接着你。”

然而那句话直直撞上了墙壁,回答他的是空旷的回音。

头顶的艳阳烤得路面发烫,也蒸发掉了坐在墙头那个记忆中的幻影。这次没有人皱眉,没有人把书包扔给他,也当然没有那只向他伸出的骨节分明的手。

一切都在提醒着陆少临,如今身后空无一人。

那天陆少临花了很久才找到当年那张他用过的桌子。

他穿过一间间空荡荡的教室,教室黑板上他们毕业前留下的恶作剧赠言早已不见踪迹,阴凉安静的走廊上,储物柜前的姓名标签被覆盖着贴了一层又一层。穿过那些卷曲着浸在水中又渐渐浮现的回忆,最后在一间废弃的教室前停下。教室的门上了锁,陆少临打开上方的窗子,轻车熟路地钻进去。

足尖轻点落地时,仿佛瞬间时光倒转,抬起头就能被一张淡漠的脸抓个正着。他小心翼翼地抬眼,然后不意外地发现,眼前并没有谁在等着。

 

已经被淘汰的课桌和它的同伴们一齐被凌乱地堆在废弃的教室里,厚厚的积灰让它们顶着一张张面目晦暗的脸。
陆少用手掌抹去木桌上的灰尘。后辈们留下的涂改液、小抄与刻痕,几乎让他认不出这张曾经朝夕陪伴自己与故人的桌子。
犹如确认一张久别重逢的脸,修长的手指一点点滑过桌上每一丝他尚没忘却的痕迹。

这条长长的刻痕,是他们刚做同桌时,约法三章留下的国境线。

那串中性笔写下的字母没有消失,是课堂小测他悄悄给他的提示。

还有陆少临在英语课上留下的涂鸦。每个梳着马尾的火柴人都睁着缺乏表情的眼,可他如今还是能清晰地回忆起,哪一格记录了那人的高兴,哪一格代表他生气的神情。

那句山有木兮木有枝,他曾经从书中看到的当年一知半解的句子,居然被人用涂改液圈出来批注了一句矫情,这些可恶的后辈们……

单薄的嘴唇不觉间勾起一抹暖意。

然后是……指尖顺着木桌陈旧的纹路,一点点滑下。在木质抽屉里那个角落,存着陆少临那个浪荡不羁的青春里,最后一点不可告人的小心思。


课桌抽屉里一个落了灰的角落,曾经有人偷偷拿铅笔画了一把小伞。

就是那个年代曾经流行过的许愿式样。
然后咬着笔杆纠结许久,最终在左边落下了他龙飞凤舞的名字。
不敢承认自己居然也相信这些无稽之谈,之后他飞快地用厚厚的课本藏起了这个秘密。再也没有挪开。

十六岁的少年有着一张明亮稚嫩的脸。

他从未敢在任何地方写下他的名字,
但他的青春里有他的影子。


二十六岁的陆少临愣愣地站在被打开的课桌抽屉前。
时间正是暑假,校园里冷冷清清,没有球场的喧闹,只有聒噪的蝉鸣。

阳光透过窗子照进阴暗的教室,照亮空气中上下浮动的灰尘。

也照亮所有错肩而过的时间。

回忆的洪流汹涌而至,将他吞没了。

 

伞下空着的右边,不知何时被人添了一行字。
熟悉的字体陆少临曾经看过千遍,就像写下这行字的人一样认真。


那是燕宇的名字 。



=完=

评论(8)
热度(28)

© 毒素扩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