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go/小i
杂食,食物链内可拆不逆,注意避雷。

[守望先锋][源藏]例行小论文

滤镜很深的真情实感CP向小论文:

关于半藏我一直有个也许是滤镜比较深的想法。现在我们看见的半藏显然是一个以家族为己任,荣誉高于一切的人,在岛田家早已覆灭的今日仍旧对本该与源氏携手重建的帝国念念不忘。但他未必从最初开始就是这样的人。他未必不曾像源氏那样试图反抗过。自由是人的天性,即使诞生在这样的家庭,天性也不会在一开始就泯灭。没有人能心甘情愿过被设定好的生活。但严格的训练和少主的责任也许会让成长中的半藏逐渐认识到,当你别无选择的时候,认同这种生存方式反而比较快乐。

这又牵扯到关于认同的话题。从目前能掌握的信息看,显然兄弟中是半藏认同父亲更多。在认同父亲的强大的同时,也就是无形中接受了父亲的观念,并且接受父亲对自己的期望,将其内化为自己固有的观念。在反复强化的过程中,最终造就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半藏。

但我想说的不是没有选择的人生多么悲惨,那只是我作为粉丝局限的一己之见——相反我反复强调过,半藏是绝不觉得自己惨的。他也不需要得到任何人软弱的怜悯。正因认同了自己与家族共同的命运,他才接受了这一切。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他都认为自己做的事,以及承受的后果(杀了源氏,以及为此承受的心碎的痛苦与不得不背叛家族;背叛了岛田家,以及从此的四处漂泊和家族覆灭)是理所应当的。

我要说的是,正因知道半藏对家族和父亲的认同是如何深入骨髓,他因杀了源氏而后悔心碎主动背叛家族这个举动才显得多么难得。失去源氏的痛苦,显然已经远远超越了他价值观里深切认同的东西。让他宁肯放弃自己的理想去赎罪。即使背弃家族同样会让他感到痛苦,但显然失去源氏的痛苦早已超越了这一切。


这不是在探讨这种背叛是否是一种牺牲。

这是他对源氏的,也许连他自己都没发觉的爱。

评论(6)
热度(11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毒素扩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