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go/小i
杂食,食物链内可拆不逆,注意避雷。

关于《艳鬼》一些可看可不看的话

打个CP tag是想让读者看到,不合适的话请留言我会撤掉。


去年九月底,我开始写《艳鬼》,那时各个小圈子还没形成,赌博群也正热闹,我只赌过两次,都是跟撒呀,赢她一张傅任,输她一篇燕陆。

输的这篇燕陆,就是如今的《艳鬼》。

开始构思的时候,只是一个很简单短小的故事,摘去所有时代背景与其他角色,像一幕情景剧。

郊外荒院,住着一只鬼,也不知为什么没去投胎,就孤零零在那里。

受伤的道士来了,两人萍水相逢,交换一个故事,相伴度过一段时日,等道士痊愈,自然又分开。

后来道士云游四海,偶然又经过此地,发觉荒院已塌,艳鬼不知所踪。

原本是这样的,当时如果严格遵循了计划,那四千字左右就完结了,也不会有半年后的今天。

现在倘若重读前文,也能发觉这样构思留下的痕迹,每个段落都很短小,行文风格向大纲文靠拢,只是想将自己萌的片段写出来,并没想花功夫疏通其中逻辑。

然而故事真的会自己生长。

因为是短篇,也就没有什么大纲,不知不觉,塞进去的想法与细节越来越多,竟然很快就破了万。


期间还有一次完结的机会,就是在两个人离开别院那里,前路迢迢,山长水阔,他们并肩。

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未来还有好日子在等着。

如今回头看,停在这里未尝不是个好结局,那时候DLC还没出,退圈的朋友也少,在这里完结也就免去这篇文至今带给我的折磨。

可又偏偏在那里蹦出了新脑洞,一个是陆少为救燕宇化成厉鬼的片段,那句“对不住,把你的剑弄脏了……”,另一个则是舒弥聊天时提到的河灯。


后期创作的过程里,我也在不断反思,为什么读者和评论越来越少。

战线拖的太长,许多朋友爬墙了固然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将两个设置于别院那个单一封闭场景的角色拖出来,让他们来到开阔的外界,本身就会削弱灵异故事的气氛。

在别院内,所有的故事与互动都集中在燕陆二人之间。一旦来到人世,就少不得各种NPC的出场,而如何将原创角色也能描写的饱满生动,不仅仅起个推动情节的纸片人的作用,偏偏是最考验作者功力的部分。我明知无法驾驭,那时却鼓励自己说,不尝试一下又怎么知道,于是偏偏迎难而上。

从这个角度看,这根本就是一次惨遭失败的尝试。

可以说是我的不自量力亲手毁了自己最爱的两段情节。


尽管对于写手而言,每个脑洞和构思都十分珍贵,还是得学会舍弃,学会放手。

无论脑中构思如何精彩,如果无益于整体架构和情节走向,就应该放弃。

否则再珍视的脑洞,不但达不到原本希冀的效果,反而会毁了整个故事的布局。

这是一个关于放下的故事,可是它的作者却没有学会放下。

现在总算明白了一点,也不知算不算太迟。


艳鬼这个故事,不论过程如何曲折,如何离题万里,最初想要表达的,就是一个很深很深的执念,最后被轻轻放下的故事。

有遗憾,有无可奈何,可还是终于懂得了放手。

我在完结章说到的发糖番外,按照最初的想法,是没有这样的番外的。

事实上,写这篇随感的时候我也仍在犹豫,是否还真的需要一个番外,是否这样的番外会成为狗尾续貂(如果正文能称作“貂”的话)。

是否停在这里就最好。这又是摆在我面前的选择。


如果看过《艳鬼》《少年游》《明月松山》就会发现,我笔下的故事都会有一个还算不错的开局,和一个显得仓促的结尾。

那是因为我在连载过程中总是饱受煎熬,我的焦虑倾向不允许我挖坑不填,而真正坐在文档前,又会因为卡文的折磨备受折磨。

战线稍微长一些,就想赶快完结结束这场折磨。

所以说,创作也是一件考验与磨炼心性的事。

能写好架构精巧意蕴深长的短篇的作者,是懂得取舍的人。

能始终不慌不忙谋篇布局,埋线收尾写好长篇的作者,也需要卓然的毅力。

我由衷地钦佩能做到这两点中任何一个的人。

初中时当我发觉自己并没有这样的天赋后就再也没正经写过文。

直到去年受到鼓励才重新提起笔。


评论、点赞、推荐,这对于一个作者来说当然非常非常重要。

然而作为一个极其缺乏自信的人,当评论和阅读量越来越少时,我却无法说出“请多多留言”这样的话。

在我的理解当中,如果这篇更新没有评论,那就是它还不够打动人,或者是没有足够好到值得评论的程度。

所以我只能默默继续埋头写,希望下次更新能做到更好。


也正因此,非常非常感谢全程追完了艳鬼给我点赞给我评论的每一个人。

尤其是在后期我因为三次元的事疲惫不堪的日子里,不管写的如何,都能得到你们的鼓励,真的很感动。

终于我与文字的这场相互折磨抵达了终点,希望《艳鬼》不曾让你失望。


说来惭愧,艳鬼是我开始写文这一年来完结的最长的一篇文,也不到5W字而已。但它也可能真的会是唯一一篇。

以后倒不会不写文了,但很难再投入这样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这方面。

从进了侠风这个圈似乎就在燃烧自己,不知不觉也写了有二十万字了,算不上什么夸张的数字,也已真的是没有天分的我的极限。如今,可能到了该停下来歇歇的时候了。


谢谢你看到这里。

也感谢你陪伴至今。


Indigo

2016/4/15

评论(9)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毒素扩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