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go/小i
杂食,食物链内可拆不逆,注意避雷。

[侠客风云传][燕陆]艳鬼41

40→这里


41.


第二天,陆少临像个没事人似的,照旧给燕宇端茶送药悉心服侍。

他怕打扰燕宇养伤,连话也比往日少了许多。若是看燕宇精神还好,就与他闲谈几句,别的时候得了闲,就只是倚在床头支着胳膊看他。

燕宇本想劝他不必如此,可他伤得实在不轻,加上那汤药中添了不少安神的草药,整日也觉得昏昏欲睡,便也不由一枕黑甜,不知今夕何夕。

唯一不变的,是他每次悠悠醒转,陆少临映着天光与烛火的眼。

一连几日,皆是如此。


又一次醒来时,燕宇觉得精神好了许多,胸前的伤口也不似往日那般疼痛。

他深知陆少临时日无多,不能再这样令日子白白消耗,也就不顾时辰撑起身子。

守在一旁的陆少临见了,连忙上前扶他。

“离天亮还早呢,道长不再睡会儿?”他不着痕迹地把袖子往下顺了顺,瞥了一眼窗外笑道。

燕宇眼尖地捕捉到陆少临手腕上新添的血痕,心下一沉。

陆少临见燕宇不语,还以为他是睡迷了,一时兴起,竟俯身用冰凉的手笼住他的眼睛,口中轻轻哼唱起来。

此前燕宇从未听过陆少临的歌声,往后的日子里,也再没有这样的时机。

那声音放的极轻又极缓,用的是燕宇听不懂的吴侬软语,他虽猜不透意思,想来大抵是哄人入睡的童谣。

歌声在陆少临齿间流转,像温过的桂花酒,悠悠荡荡,与窗外如水的夜色一齐静静沉下来。

末了,陆少临挪开手,望见燕宇仍是清亮的眼,尴尬笑笑,“怎么还醒着,想来是我唱的太糟了。”

不待燕宇回答,又自顾自地说,

“儿时若半夜闹个不停,娘就唱这曲子与我听。听爹说,只要她开口,我就不闹了。”

“说来也奇怪,这调子我一直记着,可她的脸……”

陆少临一时恍然,不觉抬手,似乎想要抓住些什么。

他猛地回神,望见空空的两手,又对上燕宇关切的目光,连忙转开话头。

“燕兄呢?还以为你这世必然平安富贵,怎么又穿上这道袍了。”

“原也非我所愿。”燕宇忆起旧事,看着陆少临半是惊讶半是不解的模样,不觉柔和了神色。

“幼时孱弱多病,险些夭折,虽寄名于天下名观也无济于事。直到五岁那年偶遇一世外高人,直言我命中必有一劫,非皈依不可避。家人虽不忍,却也无可奈何,从此便跟着师父修行。”

说罢,又叹道,“那高人虽得道,却实在料错一件事。命里有的,任你如何挣扎也避不开。”

这是陆少临头回听到燕宇一口气说这么多话,一时竟忘了该如何作答。

愣了好一会儿,方才惦记着要问,“究竟是什么劫数?”

这话问得真切,陆少临唯恐自己走后再节外生枝,一心所系不过燕宇安危,

燕宇不答,半晌,摇头宽慰道,“无妨,从前的事,早已过了。”

陆少临不疑有他,只道燕宇不愿多说,暗自松了一口气放下心来。

他自然无法听见燕宇此刻心中苦笑:

天地之大,独独“情”这一字,无处能避。


一时无话。

两人又这么坐了一会儿,陆少临怕燕宇病中着凉,正欲起身去拿外衣,却听燕宇盯着窗外被揭开一角的夜幕直白道,

“有什么想做的,我能同你一道的事?”

他对一日日逼近的期限避而不提,可陆少临怎会不明白个中含义。如此一来,竟像是在问自己遗愿了。

陆少临不禁莞尔,心想这人还真是什么时候都学不会委婉,眼珠一转,立刻絮絮起来,

“多的很,只怕燕兄忙不过来。”

“我第一想的自然是临安老家的龙井虾仁和西湖醋鱼,自然也念着洛阳城的鲤鱼焙面和道口烧鸡,还要当年小乞儿给咱俩做的叫花鸡,那滋味,真是……只可惜恐怕年姑娘早已不在人世,不然还想去成都尝尝她亲手调的麻婆豆腐……”

“不单这些,飘香楼的明前龙井,从前傅兄从关外带回的美酒,怡春院的头牌姑娘,西湖的苏堤春晓、断桥残雪……这林林总总,燕兄可能都同我一道?”

他本意是激燕宇答一句不能。

只见燕宇沉默不语,陆少临方又笑开,“既然不行,燕兄又何需问我未遂的心愿?陆某是何心思,燕兄不是一向最清楚的?”

那些人间风物景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日里,当真令他怀念不已。

然而事到如今,哪怕哪都不去,只要他每日睁开眼,看到的是这张脸,只要他开口呼唤,能听见这个人的声音,就再也别无所求。

却没料燕宇静了一会儿,突然开口道,“我替你去。”

见陆少临不解,他又继续解释,

“你惦念的景色,我替你看,难忘的珍馐,我替你尝。你记挂的故人,倘若尚存子嗣,我便替你去听他们留下的故事。”

陆少临登时急了,一步迈到他眼前,“你疯了?!说这胡话!你不是还要修行?!还有你们道门那乱七八糟的戒律?!说不要就统统不要了?!”

燕宇早有预料,平静道,“修行本是为了修心。我已知我心,又何需再修?等此事了了回去复命,便自逐师门。”

陆少临没想到燕宇认真起来竟比自己还伶牙俐齿,一时答不上来,只从喉咙里挤出颤抖不停的声音,

“燕兄你……何苦至此……”

燕宇神色如常,

“这几日,我常常梦见过去曾许诺过你许多事,到头来却一件应的都没有。如今,无关前世今生,总是该兑现的时候了。”

他说着,轻轻捏住陆少临的下颌,将他拉近自己。接着,一个温热的吻落在他的唇边。

“出去转转吧,想去哪里,我陪你。”

又过了良久,才听到艳鬼一声无奈的叹息。

“好。”


越过他的肩头,残夜将尽,天已破晓。


=TBC=


 多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预计下章完结了

评论(8)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毒素扩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