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go/小i
杂食,食物链内可拆不逆,注意避雷。

[侠客风云传][燕陆]艳鬼22-23

*大量原创角色出没警告

20-21→这里


22.

侍女引着燕陆二人穿过前厅往后院行去。

陆少镖头天生对待女子便是极温柔的,伸手去替她端水盆也全然不觉不自在。

倒是婢女面上又是一红,慌乱着回绝了,碎着步子把乱跳的心踩平了往前走,口中絮絮着这些日子府中出现的怪事,生怕被人看见脸上绯色,不敢回过头去。

先是坐实了些此前客栈中的传闻。之后又说,无论是得道的高僧还会是出名的天师,都不曾扼住府中的恶鬼,在的时候倒好,风平浪静的,半丝鬼影也无。可待到前脚高人走了,后脚作恶便更变本加厉起来。

但若细问她那厉鬼何种模样,是男是女,做了些甚么事,又含混着说不清了。有人说夜里曾听到过婴儿的哭声,也有人在婢女溺亡的湖畔看见过一个长发女人的影子。

陆少临跟在后头,细细寻味其中关节,声音听上去仍是沉静温和,句句应着,眼风却离不开道士淡漠的脸,似是粘在他身上般来来往往缠了好几回。

燕宇见他眼底的得意神色几近溢出,仿若做成了好事正待大人夸赞的幼童,原本因看不惯他那轻佻手段而微蹙的眉便松散许多,连带着目光也柔和了几分。

陆少临读懂他此番变化,像是得了应允一般,这才真心实意地笑了起来。


说话间,又穿过一个拱门,柳府的后院便在眼前了。

婢女回头正预开口,就听一把尖细的声线劈头盖脸落下来。

“你跑哪里去了!打盆水还要这般磨磨蹭蹭!耽误了道长的吉时你担得起吗!”

没等婢女开口,瞥见跟在她身后的二人,又骤然拔高了声调,直要刺穿院子上方的青天。

“谁!谁准你放生人进来的!!”

那侍女被骂得浑身一颤,颈子几乎要缩进肩里,垂首快步跑到说话人的跟前,不住小声解释。

说话人这才慢慢收了厉声,收不住狐疑神色,边听边打量远处伫立的两人。


陆少临和那裹在黑衣中的妇人对望着。

他一眼看穿那妇人不过是故作厉色,实则内心早已极其惊恐,不觉暗暗好笑。

天然风流的性子也改不掉,还没来得及感叹一句,这大婶待下人虽刻薄严苛了点,细长的眉眼倒还能零星看出年轻时曾是个美人,只见燕宇突然抓住他的衣袖把他往身后轻轻一带。

陆少临顺着燕宇的肩看去,只见院子正中,一手持桃木剑的清俊道人正直直望向自己的方向。

扣在他腕上的那只手不觉间收紧了,又将陆少临的身姿不着痕迹地往身后挡了挡。


“这位道友倒是有趣。”

那探究的目光在陆少临的身上来回逡巡了片刻,道人朗声道,嘴角似笑非笑,也不知说与谁听。

说罢,他似乎不介意法事被打断,转过身继续燃了一串符纸,正要念咒文,就听从方才起未置一词的人冷冷一句掷地有声。

“没用。”

那厢正唯唯诺诺向柳夫人描述燕宇法术何等通神的丫头也不由噤声,院子里上下十几双眼统统盯着这不客气的外人。

燕宇仿若看不见这些扎人目光似的,将陆少临紧紧护在身后,冷清的眼平静直视着灰袍道人。

“那厉鬼不在这里。”

“哦?你也看出来了?”

回应他的是更加意味深长的笑。


23.

法事终归还是做完了。

灰袍道人修行几何尚是未知,安抚人心的本事却十分了得。

燕宇那般不客气的拆穿并未惹恼他,反而引得道人向众人解释,这场法事虽拿不住鬼,却能让他们得到三清庇佑,魑魅难近。

他生得清俊,五官间直写着正气二字,说话间的力量让众人不由信服点头。

符纸化在水中,一碗碗端给柳府里的人喝了。每只接过碗的手都颤得发抖,仿佛里头盛着的是什么救命灵药。

陆少临看得好笑,也端了一碗,凑上去闻了闻,抬眼对着燕宇道:

“燕兄,这符水当真管用?”

燕宇面无表情道:

“想试试?”

虽则有血魂契维系,那符水也够让陆少临的五脏六腑烧上一遭的。

“哈哈,那还是不试了。”陆少临干笑两声,将碗里的水泼了,又嬉皮笑脸道,“我这不是有燕兄你嘛。”


柳夫人命人拿了酬金给那道人,便要送客。

许是看那道人待燕宇十分客气,也信了他的本事,说话柔和了几分,却同样不作挽留。

陆少临挑眉,心想这倒是有趣,原来只是请人来做做样子,不怪哪个高人来都降不了传说中的鬼。

分明连鬼影子都没见到。又转念想,方才柳夫人那眉目间的惊恐之情,怎么看也不像是装的。

心思这般转了几圈,起初不过是出于不放心燕宇才一同前来的人,此刻反而真真被勾起了几分兴味。


道人形容周正,神情肃然,一番拒绝的话说得坦然而诚恳,全然不是打量陆少临时那副意味深长的模样。

他对柳夫人道,无功不受禄,府上请我来捉鬼,事只做了头一步怎能收谢礼。

又说酬金不过是小事,作为修道之人,绝不能对妖孽作怪坐视不理。

言下之意还未放弃,竟是打算留下来逼那厉鬼现身了。

柳夫人听他言辞恳切,先是面带豫色,待到看见道人最后正气决然的神色,一张徐娘半老的脸又白了白。

她不知在想些什么,嘴唇抖了几下,又抿紧狠狠往下拉扯了角度。像是终于下定决心,又仿佛妥协似的问道,

“道长,此话当真?……当真能将那厉鬼斩草除根……?”

不去点破“斩草除根”这用词透露了什么秘密,清俊的道人闻言抬抬眼,眼角余光毫不掩饰地落在一旁立着的燕宇身上。

不合时宜的笑许是太过真诚,反而显得有些令人反胃。

“若能得这位道长相助,自然当真。”


过程虽然处处透着几分说不出的难受和古怪,倒也省了许多麻烦。

于是三人便在柳府的厢房住下。安排的屋子也自然是三间。

那道人见燕宇和陆少临分别往不同的厢房去时还面露惊异,燕宇冷冷将他一腔疑问打回腹中,并没露出结交的意思。

他径直打开门迈进去,不意外地看见那个方才先走一步的鬼魂正笑嘻嘻地坐在椅子上等着,想来是直接从隔壁穿过来的。

见燕宇来了,便一溜儿漂到跟前,亲热地攥住他的手。

“燕兄,这地界阴气深重,我待得十分舒服。这几日大概不必渡气了。”

一想到于燕宇能少几分损耗,陆少临就显然有些藏不住的高兴。

燕宇没挣开那双冰凉的手,却也没搭话。陆少临这才意识到对方微蹙的眉心。

“怎么啦?”

“离那个道士远点。”

陆少临愣了一下,接着露出了然的神色。

“我知。”

他回忆起方才庭内那番古怪的气氛,又想到眼前这个牢牢把自己挡在身后的人,胸口融着暖意,扯出一抹悠然的笑来。

“那位道长身上的阴气,可也不小呢。”


=TBC=


啊,小i,你的名字叫卡文QUQ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好像看文的旁友越来越少了呢。

无论如何,感谢追到这里的每个人>3<

我一定会坚持到写到核心情节的那天,一定会在你们都爬墙之前完结。

评论(10)
热度(30)

© 毒素扩散 | Powered by LOFTER